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皇太極

清太宗(1592年11月28日-1643年9月21日),满洲爱新觉罗氏,名皇太极(满文: ,亦作皇太子、洪太極、黄台吉),军事家、政治家。满族,太祖努尔哈赤第八子。生平

皇太極於明萬曆二十年十月廿五出生。关于皇太极的本名有几种说法,一说是叫阿巴海(又作阿渤海),一说是叫黑还勃烈。"皇太极"只是一个称号, 意思可能只是"黄"台吉. 而"台吉"则是瓦喇, 鞑靼贵族在明代常用的头衔, 从汉语"太子"演变而来, 但意思最接近"王子"或"汗王"(当然, 不是"大汗"). 在清初汉语典籍中, 皇太极的名字常被记载为"黄台鸡"或"黄台吉". 后在清高宗朝, 才钦定为"皇太极". 但是, 皇太极直接从"皇太子"头衔演变来的说法欠根据. 后金统治者没有采用"皇太子"头衔的惯例, 更无可能作为初生子嗣的本名. 开始用"黄"多于"皇"也可以看出本来没有僭越"皇"的意思. 第二, 说本名为"阿巴海"又欠根据. 因为最初把该名判断为"本名"的是西方史作, 很可能把皇太极的年号Abkai sure误解为本名. 所以黑还勃烈一名最有可能, 因为"黑还"不过是"黄"这个汉语名字的音异, 而"勃烈"而则是蒙语名"苍狼"的意思. 因此皇太极的名字本来就叫"黄-勃烈", 当他被承认为"台吉"的时候, 人们就不呼全名, 而用简化的本名, 加上头衔, 称之为"黄-台吉", 而这也是清太宗名字在乾隆之前在汉字文典里最常用的形式. 也就是说"皇"字和"极"字是后世追改的. 还有说法是, "勃烈"也不是他本名的一部分, 只不过是"贝勒"的一个音异而已. 皇太极的本名就叫"黑还", 也就是汉语"黄"的意思. 小时是"黄贝勒", 青年是"黄台吉", 符合逻辑.

尊称后金天聪帝爱新觉罗皇太极,也称清太宗崇德(文)皇帝皇太极。

皇太极在世时期,保护汉族人、减轻农民负担,并迁都沈阳(遷都是其父努爾哈赤的決定), 即满洲盛京。1636年皇太极控制漠南蒙古后改国号为“大清”,改名元崇德,是大清帝国的实际建立者和开国皇帝。天命十一年(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中,攻而未克,皇太极亲临战场,目睹了八旗軍最惨痛的一败。1627年,皇太极亲率大军发起宁锦之战,再次大败。后来,他诱使明思宗处死袁崇焕,又仿製紅衣大炮,並建立現代化炮兵部隊——重軍。崇德六年即崇祯十四年(1641年)七月,帶病急援松錦之戰,史载“上行急,鼻衄不止,承以椀”,马不停蹄,昼夜兼行五百餘里。在松山大敗明軍,生俘洪承疇,《清太宗实录》记载:“是役也,计斩杀敌众五万三千七百八十三,获马七千四百四十匹、骆驼六十六、甲胄九千三百四十六副。明兵自杏山,南至塔山,赴海死者甚众,所弃马匹、甲胄以数万计。海中浮尸漂荡,多如雁鹜。”此役为后来清朝灭明征服天下立下基础。《清史稿·太宗本纪》评价:“允文允武,内修政事,外勤讨伐,用兵如神,所向有功。”

皇太极腦中風病逝于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初九晚十时入關前夕,年五十二岁。後葬于沈阳昭陵(今沈阳市北陵公园北)。由於死前未立繼承人,其弟睿親王多爾袞與長子豪格爭位不下,彼此陳兵示威。最終多爾袞獨排眾議,擁立孝莊文皇后的七歲兒子福臨,是為清世祖。

年號表

* 崇德元年(丙子年屬鼠) - 1636
* 崇德二年(丁丑年屬牛) - 1637
* 崇德三年(戊寅年屬虎) - 1638
* 崇德四年(己卯年屬兔) - 1639
* 崇德五年(庚辰年屬龍) - 1640
* 崇德六年(辛巳年屬蛇) - 1641
* 崇德七年(壬午年屬馬) - 1642
* 崇德八年(癸未年屬羊) - 1643

后妃

* 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所有博尔济吉特氏都是蒙古科尔沁部人)名哲哲。正宫皇后。生三女,下嫁额哲、奇塔特、巴雅思祜朗。
* 孝莊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永福宫莊妃。生一子,顺治帝。女三,下嫁弼尔塔哈尔、色布腾、铿吉尔格。
* 敏惠恭和元妃,博尔济吉特氏,名海兰珠。关睢宫宸妃。生一子,二岁而殇。
* 懿靖大贵妃,博尔济吉特氏,名娜木钟。麟趾宫贵妃。生一子,博穆博果尔。一女,下嫁噶尔玛索诺木。
* 康惠淑妃,博尔济吉特氏,名巴特瑪璪。衍庆宫淑妃。
* 元妃,钮祜禄氏。弘毅公额亦都的女儿。生一子,洛博会。
* 继妃,乌拉纳喇氏。生二子,豪格、洛格。一女,下嫁旺第。
* 侧妃,叶赫那拉氏。生一子,硕塞。
* 侧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生两女,下嫁夸扎、哈尚。
* 庶妃,纳喇氏。生一子,高塞。二女,下嫁辉塞、拉哈。
* 庶妃,奇垒氏。察哈尔部人。生一女,下嫁吴应熊。
* 庶妃,颜扎氏。生一子,叶布舒。
* 庶妃,伊尔根觉罗氏。生一子,常舒。
* 庶妃,生一子,韬塞。
* 庶妃,生一女,下嫁班第。

子女

皇太极生有11子14女。



* 豪格,长子,肃武亲王。
* 洛格,早殇
* 洛博会,早殇。
* 叶布舒,四子,辅国公。
* 硕塞,五子,承泽裕亲王。
* 高塞,六子,镇国悫厚公。
* 常舒,七子,辅国公品级。
* 八子,早殇。
* 福临,九子,清世祖,顺治帝。
* 韬塞,十子,辅国公。
* 博穆博果尔,十一子,襄昭亲王。



* 長女:敖漢固倫公主,母繼妃烏喇那拉氏,嫁蒙古敖漢部郡王班第。
* 次女:固倫溫莊長公主,名馬喀塔,母孝端文皇后,先嫁蒙古察哈爾部林丹汗之子額哲,再嫁額哲弟阿布奈。
* 三女:固倫靖端長公主,母孝端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奇塔特。
* 四女:固倫雍穆長公主,名雅圖,母孝莊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弼爾塔哈爾。
* 五女:固倫淑慧長公主,名阿圖,母孝莊文皇后,先嫁正黃滿洲旗人索爾哈,再嫁蒙古巴林部色布騰。
* 六女:固倫公主,母側妃博爾濟吉特氏,嫁滿洲旗旗人夸札。
* 七女:固倫淑哲公主,母孝莊文皇后,嫁鑲黃滿洲旗旗人喇瑪思。
* 八女:固倫永安長公主,母孝端文皇后,嫁蒙古科爾沁部巴雅斯護朗。
* 九女:母側妃博爾濟吉特氏,嫁博爾濟吉特氏哈尚。
* 十女:縣君,母庶妃納喇氏,嫁滿洲旗人瓜爾佳氏輝塞。
* 十一女:固倫端順長公主,母懿靖大貴妃,嫁博爾濟吉特氏噶爾瑪索諾木。
* 十二女:鄉君品級,母氏闕,嫁博爾濟吉特氏班第。
* 十三女:母庶妃納喇氏,嫁滿洲旗人瓜爾佳氏哈拉。
* 十四女:和碩建宁長公主,母庶妃察哈爾奇壘氏,嫁吳三桂之子吳應熊。

皇太極命名軼聞

在努爾哈赤試圖將第八子稱為「皇太子」的時候,因為努爾哈赤發音不準,錯將「皇太子」唸成「皇太極」,明朝官員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之下就將第八子的名稱寫為:愛新覺羅·皇太極。

其實,這種情況在當時十分常見,因為滿族人在入關前不擅漢語,常常會出現發音不準的情況,這種誤會造就了女真皇室人員一些特別的名字:例如「皇太極」、以及「黃台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