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湘軍

曾國藩是湖南湘鄉人,生於西元一八一一年(嘉慶十六年),比洪秀全大三歲,他一生最大的事業是率領湘軍平定太平天國之亂。他曾寫下:「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名句,後人傳誦不絕。
  西元一八五三年一月,太平軍進攻湖北,聲勢浩大,清廷命曾國藩幫助湖南巡撫辦理全省的民兵團練。但他因母親去逝正在家守喪,他的好友對他曉以大義,他才決定到長沙就任。
  曾國藩的湘軍和清廷的正規部隊不同的地方是湘軍主要是由鄉勇、團勇所組成。其實就是將地方武力正規化。曾國藩對練兵、帶兵本來是十足的外行,但憑著一股熱忱與決心,居然把團練辦得井井有條。
  一八五四年二月,曾國藩發表「討粵匪檄」,說明湘軍的立場是護衛漢民族的儒家文化。他痛斥太平軍的殘暴,指責他們破壞了中國傳統的倫理秩序,希望忠義之士共同奮起,掃蕩太平軍。
  太平軍定都南京以後,內部發生兵權爭奪,軍紀日漸敗壞,只能靠忠王李秀成,英王陳玉成二名大將支持。到了一八六三年,南京城外的要地幾乎都被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攻佔。一八六四年六月一日,洪秀全眼看大勢已去,在南京城服毒自盡,享年五十二歲。
  平定太平軍主要是靠曾國藩的湘軍,因此湘軍漸漸取代了清朝的正規軍。但是曾國藩為人謹慎,擔心自己功高震主,於是把湘軍裁遣,以免遭人讒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