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清太祖努爾哈赤

清太祖努爾哈赤(1559年2月21日-1626年9月30日),原姓不明,后改姓愛新覺羅,因為努爾哈赤曾入贅佟氏,後來的元妃佟佳氏為元配,故明朝文獻稱其姓童或佟,名努爾哈赤,號淑勒貝勒,后金太祖高皇帝。關於努爾哈赤的名字,明朝人文獻多記載為童奴兒哈赤或佟奴兒哈赤,朝鮮人早期文獻記載為老乙可赤、奴兒哈赤,清朝官方文獻中則記載為努爾哈齊(《清太祖實錄》)或努爾哈奇,現多稱其為努爾哈赤。

生平

努爾哈赤在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出生於建州左衛蘇克素護部赫圖阿拉城(后改稱興京,今中國遼寧省新賓縣)。祖父覺昌安(明代譯作叫場)、父塔克世(明代譯作他失)為建州左衛指揮,母為顯祖宣皇后。

在當時的東北地區,最主要的軍事力量是遼東總兵李成梁的部隊。他利用女真各部落之間以及和其他民族部落之間的矛盾縱橫捭闔,以控制局勢。明朝建州右衛指揮使王杲(努爾哈赤的外祖父)于萬曆二年(1574年)叛明被李成梁誅殺。李成梁把努爾哈赤從小就收養在身邊,以控制覺昌安、塔克世的建州左衛。所以努爾哈赤小時受到很深的漢文化的熏陶,並擔任過明朝的下級軍官。

萬曆十一年(1583年)李成梁攻打王杲的兒子阿台所在的古勒寨(今新賓上夾河鎮古樓村)。阿台之妻是覺昌安的孫女(努爾哈赤的堂姐),所以覺昌安、塔克世進城去勸降阿台,因戰事緊急被圍在寨內。建州女真蘇克素滸河部圖倫城的城主尼堪外蘭在李成梁的指揮下攻破古勒寨之後屠城,覺昌安、塔克世也未能倖免。努爾哈赤聞訊決心報仇。

萬曆十二年(1584年)努爾哈赤率領部眾去攻打尼堪外蘭(當時裝備短缺,僅有十三副盔甲),也正式開始統一女真的大業。1587年攻克佛阿拉城,自稱可汗。據滿洲實錄,1599年努爾哈赤採用了蒙古文字而為滿語配上了字母。1603年遷都到赫圖阿拉。1616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國號「大金」(史稱后金),成為后金大汗。1618年明萬曆四十六年,因為努爾哈赤認為朝廷偏袒葉赫部而心生不忿的緣故,憤然頒布「七大恨」,起兵反明,由此可見,努爾哈赤已經徹底地棄置了他對當時漢族朝廷的信任。次年三月,後金發動薩爾滸之戰,掌握有利戰機,集中兵力,「憑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大敗明軍,殲滅明軍約六萬人,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1621年努爾哈赤遷都遼陽,興建東京城。天啟二年即天命七年(1622年),努爾哈赤大敗遼東經略熊廷弼和遼東巡撫王化貞,奪取明遼西重鎮廣寧(今遼寧北寧市),熊廷弼兵敗被斬,王化貞下獄論死。1625年遷都瀋陽,改瀋陽為盛京。1626年一月發起寧遠之戰,明朝守將袁崇煥以葡萄牙製的紅夷大炮擊敗之,兵退盛京(瀋陽)。同年四月,又親率大軍,征蒙古喀爾喀,「進略西拉木輪,獲其牲畜」。五月,毛文龍進攻鞍山,努爾哈赤回師盛京。七月中旬,身患毒疽,七月廿三往清河湯泉療養,八月初七,大漸,十一日,乘船順太子河而下,病逝於靉(ài)福陵隆恩門雞堡(今沈陽市於洪區翟家鄉大挨金堡村)[1],終年六十八歲。

努爾哈赤死因眾說紛紜,袁崇煥聲稱其在寧遠受到炮擊重傷而死。但事實上努爾哈赤是在寧遠之戰之後8個月才死去,中間還遠征了蒙古。根據支持袁說法的學者考證,努爾哈赤的死因應是抑鬱症(李鴻彬《滿族崛起與清帝國建立》)。馳騁疆場的沙場老將竟敗於進士出身袁崇煥之手,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創傷;再者鞍馬勞累,積勞成疾,對於傳位大事,萌含著家庭之變,也是深懷隱憂。至於他當時有無受傷,此為滿人所忌,今日已經無法考證。努爾哈赤死亡的時的年齡已經超過當時普通人的平均壽命。

努爾哈赤葬于瀋陽福陵(今瀋陽東陵),廟號「太祖」。

弟弟

* 愛新覺羅舒爾哈齊,為努爾哈赤的二弟。

后妃

據文獻記載,努爾哈赤共有16個妻子。《清史稿》上記載努爾哈齊共有14位妻子。

* 元妃,佟佳氏,名哈哈納扎青。努爾哈赤入贅。元配正室。子二:褚英、代善。女一,東果格格
* 繼妃,富察氏,名袞代。繼室。子二:莽古爾泰、德格類。女一,莽古濟。
* 孝烈武皇后,烏喇納喇氏,名阿巴亥。繼室。子三:阿濟格、多爾袞、多鐸。
* 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氏,名孟古。側室。子一:皇太極。
* 壽康太妃,博爾濟吉特氏,蒙古科爾沁部人。
* 側妃(4人)
o 伊爾根覺羅氏。子一:阿巴泰。女一,下嫁達爾漢。
o 葉赫那拉氏,為孝慈高皇后妹。女一,下嫁固爾布希。
o 另兩位側妃不曾生育,因此在清史稿中未載出其姓名和事蹟。
* 庶妃(5人)
o 兆佳氏。子一,阿拜。
o 鈕祜祿氏。子二,湯古代、塔拜。
o 嘉穆瑚覺羅氏,名真哥。子二,巴布泰、巴布海。女三,分別下嫁布占泰、達啟、蘇納。
o 西林覺羅氏。子一,賴慕布;
o 伊爾根覺羅氏。女一,下嫁鄂托伊。


* 福晉
o 阿濟根。
o 德因澤。(《清史稿·后妃傳》中未記載。)
o 回族-李惠霞,樂妃

子女

努爾哈赤生有十六子八女。第八子皇太極繼承皇位。

* 愛新覺羅褚英,長子,皇太子
(後來被廢,清太宗即位後封其為廣略貝勒)。
* 愛新覺羅代善,次子,禮烈親王。
* 愛新覺羅阿拜,三子,鎮國勤敏公。
* 愛新覺羅湯古代,四子,鎮國克潔將軍。
* 愛新覺羅莽古爾泰,五子。
* 愛新覺羅塔拜,六子,輔國愨厚公。
* 愛新覺羅阿巴泰,七子,饒餘敏郡王。
* 愛新覺羅皇太極,八子,清太宗。
* 愛新覺羅巴布泰,九子,鎮國恪僖公。
* 愛新覺羅德格類,十子。
* 愛新覺羅巴布海,十一子。
* 愛新覺羅阿濟格,十二子。
* 愛新覺羅賴慕布,十三子,輔國介直公。
* 愛新覺羅多爾袞,十四子,睿忠親王,后被清世祖追溢為成宗。
* 愛新覺羅多鐸,十五子,豫通親王。
* 愛新覺羅費揚果,十六子。

沒有留言: